香港專科中心
關於我們 前列腺功能 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治療 膀胱問題 診症流程 體外碎石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
 
前列腺疾病的檢查
問診
  到專科就診時,首先是醫生問診。問診時請具體闡述您的症狀,以及此症狀對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困擾。

問診時經常使用1995年由WHO(世界衛生組織)所規訂的「I-PSS(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)」。透過評分表可以將患者的具體症狀及嚴重程度數據化,以客觀的掌握病人病情。
 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
 
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 (I-PSS)
 

完全沒有

五次內不到一次||偶爾

不超過一半||三不五時

大約一半||一半一半

超過一半以上次數||經常

都是如此||總是

病人症狀的評分

1.在過去一個月內,您是否有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?
0
1
2
3
4
5
 
2.在過去一個月內,您是否不到兩小時就要再去小便一次?
0
1
2
3
4
5
 
3.在過去一個月內,您是否有小便斷斷續續的現象?
0
1
2
3
4
5
 
4.在過去一個月內,您是否有憋不住尿的感覺 (尿急就憋不住)?
0
1
2
3
4
5
 
5.在過去一個月內,您是否有小便無力尿流變細的感覺?
0
1
2
3
4
5
 
6.在過一個月內,您是否有需要用力才能排解出小便?
0
1
2
3
4
5
 
 
完全沒有
一次
二次
三次
四次
五次或以上
 
7.在過去一個月內,晚上睡覺到早上睡醒您一般需要起床小便幾次?
0
1
2
3
4
5
 
症狀計分的總評分 =
因泌尿系統疾病的症狀而影響了生活的素質
 
非常滿意
滿意
還算滿意
無所謂
不太滿意
不滿意
非常不滿
如果您以後的小便情形都和現在一樣,您會覺得如何?
0
1
2
3
4
5
 
症狀計分的總評分 =

一般例行性檢查 一般例行性檢查
  血液檢查
  血液檢查可以反映全身的健康狀態,得到多數的資訊。而專科最主要是從肌酸酐及BUN 指數來確認腎臟的功能是否正常,再從白血球指數及C反應蛋白(CRP)得知是否有發炎的現象。
前列腺特異抗原(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, 以下簡稱PSA) 是用來檢查前列腺癌最佳的腫瘤標誌。
當前列腺患有惡性腫瘤且愈來愈大時,血液中的PSA會增加,即使沒有任何症狀,也可以從血液中的PSA值早期發現前列腺癌。然而,前列腺肥大症、急性前列腺炎等病症也會使PSA值上升,因此,是否罹患前列腺癌,不能只靠PSA值,還需配合其它的檢查結果加以判斷才行。
  尿液檢查
  不只是前列腺,所有泌尿系統及其它器官大多利用尿液來檢查功能是否正常。
先 用肉眼判斷紙杯內的尿液,其顏色、混濁度、臭味等是否正常後,再利用分析儀器,檢查「尿蛋白」確認腎臟過濾蛋白質的功能是否正常,並檢查「尿pH反應」, 尿液的酸鹼度一些特殊疾病尿液會有不同酸鹼度的表現可能、檢查「尿糖」確認是否患有糖尿病、檢查「尿潛血反應」確認尿液中是否有血尿等。此外,還可以利用 「尿沈渣」詳細檢查尿液中的成分,有助於診斷腎臟或膀胱病變。
  超音波檢查(腹部超音波檢查)
  將膠狀潤滑劑塗抹於腹部,利用超音波探頭(probe)在病患的腹部滑動檢查,反射回來的超音波會將器官的狀況顯示在畫面上,醫生再依據畫面進行診斷。畫面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前列腺、膀胱的形狀、大小、殘尿量等。檢查過程沒有疼痛感,對於病患而言是一種較無心理負擔的檢查。

專門檢查 專門檢查
  肛門指診
  肛門指診肛門指診是指專科醫生將手指由肛門伸入,從直腸壁觸摸前列腺,以檢查前列腺的狀況。檢查時,病人或躺或側臥背弓曲膝,只要是利於檢查的姿勢皆可。專科醫生則會套上手套,並於手指上塗抹潤滑劑才開始進行檢查。當手指伸入肛門時,多少會有一些抗拒感,若能放輕鬆就診,就不會感覺疼痛。
若無論如何還是沒有辦法放輕鬆時,深呼吸慢慢從嘴巴吐氣,將緊繃的力氣慢慢放掉,便能順利接受檢查。
正常的前列腺如栗子般大小,具彈性。當罹患前列腺肥大症時,前列腺會愈來愈大,也會變得比平常硬。若罹患前列腺癌時,前列腺就會變得像石頭般,摸起來很硬是前列腺癌的主要特徵。
  尿流速測定
  尿流速測定只要將尿液排放到附設感應器的設備中,便可以自動測量出排尿量及花費的時間等資料,測量出的資料會以數值及圖表來顯示,如此便可清楚掌握尿流速等。
  殘尿量測定
  前列腺肥大症的症狀之一,就是即使排尿時自己認為已經將尿液全部排盡,但膀胱裏總是會有「殘尿」。測量膀胱裏的殘尿量有兩種方法,一為實際將細長的管子插入尿道導出尿液測量,另外一種就是利用超音波檢查,透過畫面中膀胱內殘尿的影像測量殘尿量。
 

膀胱尿道鏡檢查

  膀 胱尿道鏡檢查是將內視鏡伸入尿道中,直接觀察膀胱及尿道的樣子。檢查時需上局部麻醉,由於目前內視鏡已經過改良,直徑變得較細,也比較軟,可減輕不少病人 的心理負擔。但即使如此,接受內視鏡檢查時還是會有疼痛感,因此,進行前列腺肥大症篩檢時,不建議使用此項檢查。此項檢查僅限於手術前有必要時才進行。
  前列腺切片檢查
  前列腺切片檢查是指將切片針從直腸刺入前列腺,取出少量的前列腺組織,以進行檢查。此項檢查是用於高度懷疑有前列腺癌時,為做最後判定診斷時所進行的檢查。
檢查台上,病人需將兩腿張開。當聽到針要刺進去時,或許會有一些恐懼感,但實際上大多沒有疼痛的感覺。
在接受前列腺切片檢查前,事先必須保持直腸內的淨空,大約在檢查日前一天的下午開始禁食,若有便秘的人,必須事先使用瀉藥通便。
  X光檢查(靜脈尿路攝影(IVU))
  X光檢查靜脈尿路攝影 靜脈尿路攝影是經由手臂靜脈注射水溶性顯影劑,使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及尿道顯影,再照射X光片做檢查。由於血液中的顯影劑變為尿液排出體外的樣子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,因此,比不用顯影劑直接照射X光可以得到更詳細的資訊。
  超音波檢查(腹部超音波檢查)
  還有將超音波探頭(probe)插入肛門檢查前列腺狀況的「經直腸超音波診斷法」,因為接近前列腺,所以可以更清楚獲知前列腺的狀況。把超音波探頭(probe)插入肛門,多少會有疼痛或不舒服感,和肛門指診一樣,若能放輕鬆接受檢查,較能減輕心理上的負擔。

 

 

聯絡香港專科中心

 


Copyright © 香港專科中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
關於我們 | 前列腺功能 | 前列腺檢查 | 前列腺治療 | 膀胱問題 | 診症流程 | 病者心聲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連結: 香港眼科專科 | 醫健專科中心(婦產科) | 香港多汗症中心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