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專科中心
關於我們 前列腺功能 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治療 膀胱問題 診症流程 體外碎石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
 

常見問題

常見問題 Q & A
泌尿科問題 一般到專科就診時,會做些什麼嗎?
泌尿科答案 初診時首先是醫生問診,包括有什麼具體症狀、對日常生活會造成什麼困擾等。接下來是尿液檢查、血液檢查、超音波檢查等對身體較無負擔的篩檢,再其依其結果,追加必要的檢查項目。
 
泌尿科問題 尿流量變弱,是生病了嗎?
泌尿科答案 和年紀變大頭髮會變白一樣,前列腺肥大是前列腺老化的現象之一,而尿流量變弱則是前列腺肥大症具代表性的症狀之一。但並不是所有的前列腺肥大都需要接受治 療。但若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的話,建議您到專科接受檢查。很少會一開始就要您接受手術治療。剛開始多半會開立α1受體拮抗劑等藥物,視排尿的狀況改善 情況再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法。
 
泌尿科問題 有改善小便斷斷續續的方法嗎?
泌尿科答案 小便結束後,尿液還會一滴滴的滴下來,實在令人難受。這也是前列腺肥大症的症狀之一。雖然是年紀大了的關係,但對當事人來說,這是每天都會經歷的事,一定很 不好受。若症狀輕微,服用α1受體拮抗劑等藥物治療,症狀應可以獲得改善,但建議您還是到專科就診,徵求醫生的意見比較好。
 
泌尿科問題 排尿的狀況與腰痛有關嗎?
泌尿科答案 超過50歲的男性,最好能到專科就診一次,接受血液檢查。雖然您患有長年腰痛的宿疾,但前列腺癌很容易移轉到骨骼,有導致腰痛的可能,因此不要認為是宿疾所造成就置之不理,建議您還是到醫院接受檢查。
 
泌尿科問題 完全沒有尿意,但還是會有漏尿的情況嗎?
泌尿科答案 這種現象稱之為「溢流性尿失禁」,意指在無意識間尿液漏出的症狀。這種症狀是前列腺肥大症已相當嚴重(第三期)時才有的現象,且有可能會引發無法排尿(Anuria)。若膀胱積存太多尿液無法排泄,則會影響腎功能,建議您及早就醫接受治療比較好。
 
泌尿科問題 最近我有頻尿的現象,是因為受寒的關係嗎?
泌尿科答案 一般到了寒冷的地方,即使膀胱裏沒有積存太多尿液,也會很想上廁所。但若回到較溫暖的地方,還是持續有頻尿(不到1小時)的現象,或小便的次數愈來愈頻繁的話,則可能是前列腺肥大所造成,建議您可以到專科就診,詢問醫生的意見。
 
泌尿科問題 減少攝水量就會改善頻尿的現象嗎?
泌尿科答案 晚上8點以後減少攝水量可以防止夜尿發生,但若白天減少攝水量,則不會改善頻尿症狀。再者,水分攝取減少會引起脫水,增加腎臟負擔,使血濃度升高,有導致血 栓症的危險。尤其是長途飛行有導致「經濟艙症候群」的危險,千萬不要以為改坐商務艙或頭等艙就會沒事。建議您還是要正常攝取水分,並和專科醫生討論利用 藥物控制排尿的方法。
 
泌尿科問題 沒有任何徵兆下,會突然出現閉尿症狀嗎?
泌尿科答案 前列腺肥大症會在沒有任何徵兆下慢慢惡化,因此有一天若突然出現無法排尿症狀,也不用訝異。尤其是中秋賞月若坐在地上,晚上容易著涼,再加上大量的啤酒下 肚,慢慢惡化中的前列腺肥大症一口氣轉壞,因而導致尿不出來。雖然接受緊急治療後得到暫時的改善,但也不能大意,建議您還是接受詳細的檢查及治療比較安 心。
 
泌尿科問題 高齡者若罹患前列腺癌,需要動手術嗎?
泌尿科答案 極初期的前列腺癌治療方法之一為「無治療追蹤觀察」,也就是不必接受手術、放射線、荷爾蒙療法等,只要定期做血液檢查,測量PSA(前列腺特異抗原)值,做 追蹤觀察即可。尤其針對高齡病人經常採用此方法。但治療方法依癌症病期不同而異,因此建議您可以聽聽其它醫生的意見,選擇一種自己可以接受的方法進行治 療。
 
泌尿科問題 我患有前列腺肥大症,但遲遲無法決定是否該動手術
泌尿科答案 建議您可以先試試藥物治療,若症狀無法獲得改善,再考慮動手術。當然也要視肥大程度而定。一般而言前列腺體積大於40公克,最大尿流速小於每秒10cc,解 尿後餘尿大於50cc,前列腺往膀胱內生長,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。我想您目前正在考慮的應該是TURP(經尿道內視鏡前列腺切除術)內視鏡手術。逆行性射 精的副作用對考慮要生小孩的夫婦而言,因可能無法透過性行為受孕,是一個大問題,但若沒有生育困擾的話,射入膀胱的精液會隨著尿液一起排出,並不會妨害健 康。若需要動手術時,建議您找技術熟練的醫生較好。最新有「綠光雷射攝護腺氣化手術」,恢復快,安全生較高,或許您可以詢問是否有相關設備的醫院或醫生。
 

 

 

聯絡香港專科中心

 


Copyright © 香港專科中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
關於我們 | 前列腺功能 | 前列腺檢查 | 前列腺治療 | 膀胱問題 | 診症流程 | 病者心聲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連結: 香港眼科專科 | 醫健專科中心(婦產科) | 香港多汗症中心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