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專科中心
關於我們 前列腺功能 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治療 膀胱問題 診症流程 體外碎石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
 

體外碎石

自動定位體外碎石

自動定位體外碎石(腎石、膀胱石、尿道結石)優點:

結石治療中心插圖

  • 無痛‧麻醉監察
    採用麻師在場監察,不需全身麻醉,避免病人有太大頭暈不適、嘔吐等...
  • 安全
    結石患者碎石治療後留院一晚。

設備儀器-碎石機

設備儀器-碎石機

結石治療中心儀器插圖一、 何謂雙定位系統
傳統體外碎石機皆是以X光之照射來尋找結石位置,於治療過程中為確認有擊中結石,需再以X光反覆照射來定位,致使病患在長時間X光照射下,接受過 多之輻射劑量,造成病患之其他後遺症;我們專科醫生採用新型的體外碎石機,是以X光+超聲波來作結石定位,X光僅在0度及30度各照射一次後找出結石位置, 便交由無輻射線之超聲波監控結石位置,或直接由超聲波將結石定位妥當,治療過程中毋須再以X光照射,因此病患不須擔心會接受過多輻射劑量。

二、 何謂超聲波結石影像追蹤及鎖定系統
超聲波影像結石追蹤系統:利用超聲波無輻射線的特性,於治療過程中隨時監控結石位置,並仿照飛彈追蹤的原理隨時追蹤移動中的結石。 超聲波影像結石鎖定系統:隨著人體的呼吸,當結石進入聚焦區內即自動擊發;當結石移出聚焦區之外,自動停止擊發,故命中率幾達100%。

結石治療中心儀器插圖三、 傳統體外碎石機之命中率僅46%
隨著人體的呼吸,體內結石亦會跟著移動;傳統體外碎石機因無結石追蹤的功能,擊發的位置固定,當病患呼吸時,結石位置便會移出聚焦區,此時震 波擊發並未正確擊中結石,只打中結石周邊組織及血管,如此命中率約僅46%,因而會導致血尿、瘀青等副作用,甚至需再重複接受碎石治療的痛苦。

四、 新型體外碎石機提高命中率達90%以上
新型體外碎石機,具有X光及超聲波雙定位系統、超聲波影像結石追蹤及鎖定系統等功能,不僅使病患減少接觸過多輻射劑量,還能將目前傳統體外碎石機每百次擊中結石率由46%提昇到90%以上,大大減少碎石對結石周邊組織及血管的傷害,並縮短治療時間。



檢查須知

檢查須知

一、 入院的基本檢查

  1. 尿液:
    (1) 尿液分析 (2) 尿液細菌培養 (3) 尿液電解質測量(STONE URINE)
  2. 抽血:
    (1) 肝腎功能、血中電解質 (2) 血糖 (3) 血色素、血球數 (4) 血型及凝血時間
  3. 心電圖
  4. X光檢查:
    (1) 胸部X光 (2) 腹部X光(KUB) (3) 靜脈注射腎孟攝影術(IVP) (4) 逆行性腎孟攝影術(R-P) (5) 前行性腎孟攝影術(A-P) (6) 腎臟掃描
  5. 手術後取出結石送結石成份分析。

二、體外碎石術患者須知

  1. 結石大小(腎臟結石小於2.5公分或輸尿管結石小於1公分)適當且血液、尿液無現行感染情況,腎臟功能正常者,才能符合「體外超聲波碎石術」使用規範。
  2. 並非所有尿路結石皆能用此一方法治療。
  3. 懷孕者、感染或高血壓未受控制或凝血有問題之病患,不適合做「體外超聲波碎石術」治療
  4. 由於擊碎的石頭必須經輸尿管排出體外,在此過程中,可能造成輸尿管阻塞及急性腎臟發炎,此時需合併其他治療方法如經皮膚腎臟造廔術,或是輸尿管鏡治療。
  5. 小碎石排出體外期間,有部份病人會產生腎絞痛或輕微血尿,可用藥物或大量飲水來控制。
  6. 大多數病人只要一次體外超聲波碎石術就可完全治療,但是有部份的病人需要兩次以上治療。

三、術前注意事項

  1. 術後應多喝開水,每天3,000cc以上(約八大杯)以利碎石排出體外,並觀察每次的小便是否有碎石渣排出。
  2. 超聲波碎石後,應多吃蔬果、多喝開水並勤走動,以利碎石排出體外。
  3. 本院碎石治療後,原則上都可持續往常的活動,但為避免碎石部位遭外力 意外碰撞而影像病情評估,仍建議患者在碎石後三天內禁止從事激烈活動。
  4. 一般而言,輸尿管結石患者在碎石後頭兩天、腎結石患者在碎石兩、三天後,開始進入排碎石的觀察期,唯因喝水習慣及活動量的個別差異性很大,所以碎石後三個月內的時間都算排結石的觀察期。
  5. 在碎石經過輸尿管排出體外時,有少數病患可能因較大的碎片卡住輸尿管引發疼痛(腎絞痛)或輕微血尿,此時大多數的腎絞痛可用藥物及大量飲水來控制,極少數患者若疼痛症狀控制不易或有發燒、高血壓(平時血壓正常者)、血尿加劇現象,此時可與醫護人員連繫接受進一步治療。
  6. 由於結石排放時間因人而異,請碎石病患務必依約定時間回門診追蹤複檢,以了解碎石排放程度並接受預防結石的飲食輔導。
  7. 治療後三天禁止從事激烈活動。
  8. 一般而言,在數周內碎石可完全排出體外,但也有些病人,擊碎的石頭要數月的時間才能排出體外。
  9. 在碎石經過輸尿管排出體外時,有部份病人會產生腎絞痛,但大多數的腎絞痛可用藥物控制。
  10. 出院後除有腎絞痛、發燒、嚴重血尿等異常現象,須立即至急診室或本科門診診療外,其餘應於治療後一週、一個月、三個月、六個月至本科門診追蹤複查。
  11. 體外超聲波碎石術之後,在腎臟及其周圍或皮下,有部分的病人會產生水腫或血腫,大多數的病人都有輕微血尿,但極少需要輸血,所有的病人都會有腎臟急性損傷的變化(尿液出現與腎有關的酵素增高),但大多數於一週內即可恢復。
  12. 回家後若有腎絞痛、發冷、發熱、高血壓(平時血壓正常者)、血尿三天以上等異常現象,請致電回來覆診,非診症時間請至急症室就診。

四、遇有下列狀況時必須儘速就醫

  1. 嚴重絞痛,服藥無效。
  2. 發燒超過攝氏38度。
  3. 連續8小時以上無尿。

體外超聲波碎石治療流程

體外超聲波碎石治療流程

體外超聲波碎石治療流程圖

※ 治療流程:
預約診症檢查→與專科醫生商量/確定接受治療→依指定時間至結石治療中心報到→體外碎石術治療→付款/取藥→返家休息→覆診追蹤。




 

 

聯絡香港專科中心

 


Copyright © 香港專科中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
關於我們 | 前列腺功能 | 前列腺檢查 | 前列腺治療 | 膀胱問題 | 診症流程 | 病者心聲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連結: 香港眼科專科 | 醫健專科中心(婦產科) | 香港多汗症中心 |